close
原文在此:東亞作為一種方法(doc檔,13頁)"


這篇文章給了我不小的震撼。


首先該說我孤陋寡聞,沒聽過「渤海國」,至少從來沒在高中以前的歷史課本看過。
這篇文章提到它,讓我對這段看了好多遍,終於明白我們看的中國人寫的中國史,
的確是被篩選過的,因為不能否認,就算只是一個小國,也會對一段歷史產生影響,
但我卻對這段過去渾然不知。再來比較有印象的就是講到關於「冊封」這個例子,總是認為冊封含有貶意,但這
就是所謂主觀的想法,對於受冊封的國家,我從未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,只是單
純的就一直以來學到的歷史觀點去解釋冊封這兩個字。


常常有人說要跳出來想,就會有新的答案,不過應用在現在的生活中,我們很會說
也很會做,只是套用到過去,就是套用了別人的看法,因為我們讀到的,是歷史學
家的說法,也就是這個歷史學家的說法,如果自己認同了,就轉變成自己的看法,
然後就忽略了我們所看到的史實,的另一面。


他稱轉自稱,簡單的五個字,套用在生活中,真的無所不在。


今天上課老師舉到了地圖的例子,本初子午線是通過英國的,所以中國台灣被稱為
遠東,但我馬上想到的,最有趣的就是在台灣買到的世界地圖,中國,台灣,在這
張地圖的中心。


另外,想說一下,簡體字和正體字的差異,應該是不能以平假名和片假名來做為對
照的吧,平片假名是需要共同存在的,但簡體正體字,就如同老師說的,正體字只
是表達了完全的訊息,如果正體字不再被使用,簡體字也是能夠繼續存在的。


最後,想談一下媒體這件事,我認為台灣充斥著這麼多24小時熱力放送的新聞台,
是個天大的錯誤。原本要讓不能看三餐新聞的人也能收看的美意,根本就被嚴重扭
曲了。新聞台不只是很商業,也很沒營養,不灑狗血就沒人收看,不播八卦就搶不
到收視率,觀眾胃口不斷被養大,造成惡性循環。如果要搞罷工,媒體能第一個,
天下就太平了。(前幾天聽到有人直接在電視設定頻道,把新聞台刪除,好方法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yu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